部门主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土地租税与中国土地财政演进”主题沙龙活动

作者:时间:2020-10-23点击数:

为了加深大家对土地财政的理解,我校举办了“土地租税与中国土地财政演进-基于公共物品融资的经济分析”主题沙龙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张垒磊博士在活动开始就用“土地财政为什么能够过渡到全面开征房产税”等问题成功吸引了参会教师的兴趣,随后张老师运用土地租税理论给予了深入的分析,公共物品融资需要遵循收益性原则和确定性原则,尽管土地租金是公共物品融资的最优选择,但是倘若政府采用征地批租的方式获取土地租金提供公共物品,并不能遵循公共物品的融资原则,这最终会导致土地财政的不可持续。租税替代为土地财政从征地向征房产税的渐进演进提供了理论支撑;而土地财政的渐进演进也恰是土地租金充实公共物品融资理论的实践。在土地国有原则下,政府对城市内保有环节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其实质是政府以征税的名义征收级差地租。

张老师将自己的研究内容和方法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通过这次活动参会老师们表示对土地财政有了深入的理解。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020年10月23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4-2019 平顶山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 邮政编码:467000

人事处邮箱:pdsur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