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4-10点击数:

河南省教育厅近日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就2020年全省师德教育系列活动做出具体安排,通知全文如下: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教育局,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我省教育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省教育厅决定以“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为主题开展2020年师德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方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特别是教育系统广大教师群体,严格坚守师德规范,科学防控理性引导,主动做好家校沟通,积极参与线上教学,高质量完成好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展现出担当作为、百折不挠、勇于创新、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

为进一步凝聚师德正能量,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活力与热情,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省教育厅决定以“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为主题开2020年师德教育系列活动,激励和号召全省广大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自觉践行河南教师誓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出彩河南人”之 2020 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

将“最美教师”作为“出彩教育人”的突出代表,通过深入宣传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在全省教育系统形成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深入寻找、发掘本地、本校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最美教师”,展示基层教育工作者发扬抗疫精神,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从各地、各校推荐的候选人中遴选确定10名“出彩河南人”之2020最美教师进行重点宣传,并于教师节前夕举办“出彩河南人”之2020最美教师发布仪式。

(二)开展河南最美幼师宣传推介活动。

将河南最美幼师作为河南学前教育人的出彩代表,广泛宣传幼儿园教师职业特性和专业内涵,弘扬幼儿园教师高尚师德,增进社会对幼师职业的了解和理解,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助推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省教育厅将会同人民网等部门从各地、各校推荐的候选人中遴选确定10名河南最美幼师进行重点宣传,并择优推荐参加人民网“新时代最美幼师”推荐宣传活动。

(三)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

以“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为主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师德征文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朴实真切、内容真实的文字,真情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重点展现抗疫期间,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万众一心、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开拓创新、勇担重任的精神风貌。对征文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教育时报》开辟专版予以刊登。

(四)组织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

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成绩突出的地市、学校和教师个人,挖掘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围绕典型案例和突出事迹材料开发师德教育课程资源,同时在《教育时报》开辟专版刊登获奖例。

(五)广泛开展师德学习宣传活动。

结合教育系统抗击疫情工作需要,学习宣传国家和我省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学习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学习贯彻教育部和我省关于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系列政策精神,促进师德素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养成,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系统性、持久性、针对性、实效性。

(六)创新开展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

组织承担教师教育培养任务的高校在师范生中开展师德演讲比赛、开设师德专门课程、组织师德专题培训及开展“师德第一课”“师德活动周”等活动,对师范生进行多元化的师德养成教育,着力培育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

(七)持续推进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设。

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和培训的全过程,进一步建立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明确师德行为底线,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组织各地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总结、交流师德建设的新鲜经验,研讨、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机制,全面提升师德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师德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要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起来,与全省教育系统在抗击疫情当中所展现的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结合起来。

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通过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增强事业至上、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涵养筑梦中国、献身时代的精神境界,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出彩河南人”,为实现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师德教育氛围。

各地、各学校要结合实际,挖掘新媒体平台优势,充分利用好各种宣传阵地,多形式广泛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在具体的教育活动中,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尤其是在抗疫过程中涌现的先锋模范,用这样的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三)加强领导,创新工作,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性。

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师德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找准师德教育的切入点,创新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上报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促进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

2020年 4 月 7 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4-2019 平顶山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 邮政编码:467000

人事处邮箱:pdsur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