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页 > 正文

我校举办“以艺问道,同向同行——课程思政实施范式分享”主题沙龙活动

作者:时间:2021-12-17点击数:

为更好地贯彻课程思政教育理念,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实施能力,我校于12月16日下午在图书馆L207教室开展“以艺问道,同向同行——课程思政实施范式分享”主题沙龙活动,主讲人为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郑冬冬。活动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斐主持,6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

郑冬冬从课程思政的实施理念、实践范式、实施成效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着重讲解了课程思政实施的目标要求、内容重点及实施模式、路径和方法,并通过精彩的案例分享,描述了课程思政的实施效果。郑冬冬指出,课程思政既不是思政元素的简单拼凑,更不是向学生灌“心灵鸡汤”,应当是“如春在花、如盐化水”,应该把握好度,有机融合,相得益彰,教学过程中采取合理的实施方法与路径实现课程思政,从而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郑冬冬以艺术学类专业课程为例,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实施的具体范式。她指出,课程思政要牢牢把握课程思政目标,结合专业课程重难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运用有效的方式,合理嵌入思政元素,做到既教学又育人。在课程理论环节和实训环节同时进行思政融入,深化学生的优秀传统文化认知的同时,使学生具备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意识。一方面,结合知识目标实施课程思政,采用案例式、情景化、互动式等方式合理嵌入思政元素,达到预期的教学育人成效,做到“寓德于教”。另一方面,科学设置实践环节,合理引导,保证课程能力目标的全面达成,使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具备职业素养,兼具创新能力、工匠精神和科学精神,做到“寓道于教”。同时,郑冬冬还指出,思政融入考核评价体系,可以使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可评可测,通过多元、立体化的评价体系,在考核评价环节再次实现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参会教师对郑老师精彩的讲授给予一致好评,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郑老师深入浅出阐述了课程思政理念和建设目标,通过案例分析为大家践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可供参考学习的具体范式,对大家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4-2019 平顶山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 邮政编码:467000

人事处邮箱:pdsur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