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页 > 正文

我校举办28th全国设计“大师班” — —平顶山学院设计类专业师资研修班

作者:时间:2021-03-07点击数:

为了提升我校设计类教师及相关管理人员的设计水平和管理水平,拓宽设计学科的办学思路,开阔教学团队的国际化视野,我校于3月2日至6日与上海林家阳艺术原创有限公司——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家阳教学团队联合举办了28th全国设计“大师班”——平顶山学院设计类专业师资研修班。研修班由全国设计大师班组织委员会、平顶山学院主办,同济大学设计艺术研究中心、平顶山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陶瓷学院协办。

3月2日上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国家一流专业、国家一流课程评审专家林家阳教授,广东顺德职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彭亮教授,平顶山学院校长苏晓红,平顶山学院教务处处长鲁书喜,平顶山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亚军以及全校的150名设计类教师、骨干教师和部分管理人员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副校长李波主持。

平顶山学院校长苏晓红代表学校向此次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向给予我校教师培训工作大力支持的林家阳教授及其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她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学校在平台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苏晓红强调,林家阳教授率领全国顶尖设计专家和教授团队来我校进行培训指导,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相信此次培训一定能够有力助推我校设计类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林家阳教授在讲话中强调,我国的设计教育要面向未来,抓住传统文化元素进行深入挖掘。当今社会需要有眼界、有目标、有使命感并勇于献身教育革命的理想主义者。河南的设计教育特别需要一代又一代有伟大情怀支撑、有深厚学术积淀、有持续奋斗精神的队伍,才能从平庸和困境中走出来,迎来新的突破。

彭亮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和林家阳教授共同打造设计专业的经历,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和老师们共同交流学习,让大家打开思维,提升学术水平。

鲁书喜处长和马亚军处长分别对此次培训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培训纪律提出了要求。

本次培训围绕“师德教育、设计品鉴、设计创新、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人工智能、科研分享、创新教育、教学与评估”等内容开设了专题讲座。

第一场讲座

第一场讲座安排在3月2日上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国家一流专业、国家一流课程评审专家林家阳教授以《目标·精神·坚持——教师的工匠精神》为题,通过举例论证,深入阐述了高等教育成功的基础是教师应具有“目标、精神、坚持”的工匠精神。

第二场讲座

3月2日下午,云南艺术学院副校长、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劲松教授带来《民族文化与文创实践》的学术报告。从社会性问题、生态环境问题入手,指出设计学类的老师应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设计价值认知。设计应服务当地,实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特色教学模式,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传承优秀文化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第三场讲座

3月2日下午,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教指委前副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彭亮教授分享了《国际视野 本土实践》的主题报告,从后疫情时代展开,讲述设计学专业教育的新趋势,提出高校教师应有“三学”(自学、治学、游学)、“三历”(学历、经历、阅历)、“三读”(读书、读人、读天下)。

第四场讲座

3月3日上午,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创新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创造学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创新思维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教授带来《先者生存与优势富集效应》为题的主题报告。通过对国际知名院校排名与创办时间的关系、舞蹈家黄豆豆事业发展等案例的分析,提出“先者生存”理论,鼓励学校及个人在发展过程中秉承积极进取的态度,通过“先者占有”来实现爆发式的优势富集。

第五场讲座

3月3日下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展教授做《市场变局下的战略性设计》为题的报告。结合“得力”、“好孩子”等优秀品牌产品的设计实践经历,分析市场变局下创建战略性设计体系与品牌内在价值创造的关系。

第六场讲座

3月3日下午,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少博教授以《产教融合——边远学校的航母思维》为题与老师们进行交流。探讨在学院面对地域、行业与产业等多种发展劣势情况下,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从而实现学院及专业破局重生的方法。

第七场讲座

3月4日上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国家一流专业、国家一流课程评审专家林家阳教授与老师们分享了《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写思路方法和技术》。第一讲对一流专业申报、一流课程建设的主要方向以及评审中专家对专业课程结构的要求等需要关注的重点进行讲授。第二讲详细讲授了当前设计学类专业国家级一流课程系列教材的编写。

第八场讲座

3月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胡洁教授带来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人才培养》和《国家级项目申报的经验与体会》的主题报告。第一讲剖析了“人工智能”这门“科学技术”与“设计”这门“艺术”的融合以及对于创新设计的驱动机制。第二讲结合自己申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经历,系统分析了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核心要素。

第九场讲座

3月5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隆玲教授带来《教师的演讲艺术与技巧》为主题的报告,与老师们分享了演讲的语言艺术、有声语言的使用技巧和态势语言的使用技巧,对提升教师授课的质量有重要作用。

第十场讲座

 

3月5日下午,同济大学设计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艺术学院兼职教授赵明教授带来《品牌设计和项目执行》和《文创设计和市场导入》为主题的报告。第一讲通过对东方视觉文化现象的分析及与西方品牌设计系统的比较,推导东方文化品牌理论体系。第二讲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问题导向入手,分析中国文创产业面临的问题与机遇。

第十一场讲座

3月6日上午,杭州正野博展董事长、总经理徐征野教授带来题为《讲好设计故事》和《做好设计实践》的报告。讲授了用设计去讲好中国故事,提出设计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解析专业构成关键看跨界,对设计类专业课程的开展与实践应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第十二场讲座

3月6日下午,中国职教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志宏教授以《教学评估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题,从国际国内质量保障与评估的最新发展趋势、高校内部质保体系建设的思路与路径和质保体系建设的拓展研究三个方面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介绍了国内优秀高校在教学管理、评估、人才保障等方面的做法和成绩。

研修班最后,林家阳教授、李志宏教授、平顶山学院副校长程永华、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及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的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人事处副处长常进主持。

平顶山学院副校长程永华代表平顶山学院向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给予我校教师培训工作大力支持的林家阳教授及其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程永华表示,专家每场讲座都非常精彩,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感悟。5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培训内容丰富,安排合理,针对性强,让每个学员都受益匪浅,收货颇丰。

林家阳教授介绍了此次研修班的发起、筹办到最终实施过程,同时,对参与筹办此次研修班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陶瓷学院等部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教师代表刘艳兵、蔡清就此次研修班分享了心得体会。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通过本次培训,我校设计类专业教师的整体理论素养和设计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期5天的培训,教师们更新了理念、拓宽了视野,打开了设计思路,开阔了眼界,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为建设更美好的平院贡献力量,努力成长为具有伟大情怀支撑、有深厚学术积淀、有持续奋斗精神的人。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4-2019 平顶山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 邮政编码:467000

人事处邮箱:pdsur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