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页 > 正文

学无止境 求实致用——平顶山学院2023年骨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纪实(五)

作者:时间:2020-07-19点击数:

为加强我校一流专业申报与建设质量,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7月18日,浙江大学王慧敏副教授与全国十大最美教师苏德矿教授分别为学员作《“双万计划”背景下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与申报:经验与案例》与《我的教学六字经:懂、透、精、趣、情、德》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举行了结业仪式。

(王慧敏副教授作报告)

王慧敏副教授详细讲解了国际共识下的浙江大学一流本科建设方案,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的专业定位、专业管理、改革成效、师资力量、培养质量等五个方面展开论述。

(王慧敏副教授作报告)

他指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是一流专业建设的中心和目标。在双万计划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要求下,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以质量为导向的新时代。一流课程建设就是要让学生忙起来,老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苏德矿教授作报告)

苏德矿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成功教学经验,围绕“六字经“展开论述。他指出,教学工作应该让学生听得懂、听得有趣、学得透彻、学得精益求精,不仅要传授知识给学生,还要教会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自学能力。

(苏德矿教授作报告)

他强调,教学应以学生为本,把育人和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岗位、热爱学生,做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建立良好的师生情谊,引导学生点燃梦想、崇尚道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王慧敏副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操作性,使学员们对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苏德矿教授现身说法,通过大量案例分享了自己的课堂教学心得,为大家提升教学技巧提供了有效的方法与策略。

(学员们认真听讲、互相交流)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平顶山学院2023年骨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各组学员代表和班长李艳岭向大家分享、交流了此次培训的收获与感悟。他们表示,本次培训师资水平高,课程设置针对性强,教学方式丰富,教育内容新颖。既有高屋建瓴的政策解读,又有细致入微的专业实践探讨;既有课堂教学能力素质提升策略,又有科研能力提升方法与科研团队建设途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

(第一组学员张垒磊发言)

(第二组学员张明靖发言)

(第三组学员温松梅发言)

(第四组学员赵柯益发言)

(第五组学员李沅擎发言)

(第六组学员张高敏发言)

(班长李艳岭发言)

副校长程永华对本次培训做了总结,并对老师们接下来的工作提出期许。程永华指出,五天的集中学习,我们悟在浙大,追随教育信仰,我们思在浙大,提升专业素养,我们行在浙大,砥砺初心使命。听名师授课,学知识精华,长能力本领。既饱尝了知识“盛宴”,又经受了心灵洗礼。既在思想上充了电,又在行动上加了油。学员们都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遵章守纪,认真听课,热烈讨论,积极发表心得体会,在学思践悟、深学细研中进一步明晰了怎样在新时代、新要求下迎接挑战。

程永华提出,希望学员们始终不忘理想信念之魂,学习专家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对教育的大情怀、大格局、新观点、新理念;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不断通过学习提升自己,实现成长之路的自我突破。始终不忘担当使命之本,树立崇高之志,在教学上精益求精,提升课堂教学的广度、深度、高度和厚度,努力做一个学生爱戴和欢迎的好老师;在科研上勇攀高峰,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为自身进步,为学校发展,为国家富强,勇担使命,做出实效。始终不忘努力成长之根,做一名终身学习者,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不断收获;树立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观念,实现幸福工作与幸福生活的统一。

(结业仪式)

最后,程永华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为本次培训班画上了圆满句号。

(程永华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们表示,非常感谢学校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和加强交流学习的机会,通过为期五天的学习,开拓了学术视野、优化了知识结构、增强了教学研究能力。培训结束后,会把所学所得传递给身边更多的同事,把所思所悟及时转化到工作中。不断努力自我完善,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4-2019 平顶山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 邮政编码:467000

人事处邮箱:pdsur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