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页 > 正文

2016年度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举行

作者:人事处时间:2017-02-20点击数:

为了使新进教师更好地了解学校的整体情况,尽快实现角色转换,适应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2月14日至16日,我校举办了2016年度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培训班开班仪式于14日上午举行,院长苏晓红、副院长闫天德,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与50名新进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人事处处长程永华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和具体安排,并对培训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

开班仪式后,院长苏晓红教授为新进教师作了题为《应用型大学建设与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从高等教育方针、高等教育任务、高等教育方向、高等教育类型、高等学校职能五个方面诠释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特点,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现状及愿景目标,系统地阐述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具体内涵,对应用大学背景下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苏晓红指出,建设应用型大学重要的意义就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开展应用科学研究和技术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应用型大学应把握八个方面:一是服务面向定位应服务地方、行业,体现出“地方性”;二是培养目标定位要为行业、地方培养具有解决生产和管理中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三是学科专业定位要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调整专业设置,形成特色学科专业集群,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四是人才培养模式要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五是教学模式要实施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合作式、参与式教学模式;六是科学研究定位要以开展应用科学研究,提升服务区域发展的技术创新能力为主;七是师资队伍建设要建设一支教师、工程师资格兼具,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兼备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八是学校治理结构要建立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治理机制。

苏晓红指出,高校推动转型发展应真正实现四个转变: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苏晓红还就应用型大学建设背景下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甘守三尺讲台,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要对焦应用型大学要求,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应用研究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培训期间,人事处、教务处和科研处负责同志分别针对学校人事管理、教师职业规划、学校教学管理规章、教学规范意识的形成与实践、科研管理以及科研方向选择进行了解读和指导。培训班还邀请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闫江涛教授作了题为《提升教学能力,做优秀教师》的报告,青年教师周玲、滕菲分别就教育教学技能比赛、教学艺术做了经验交流。

本次培训还安排了破冰之旅活动,给新进教师搭建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老师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以后更好的相互学习、协作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4-2019 平顶山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 邮政编码:467000

人事处邮箱:pdsur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