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页 > 正文

陶瓷学院举办“结合地方特色的实践课程”主题沙龙活动

作者:时间:2019-12-13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师资队伍改革,全面促进专业建设,我校于2019年12月12日上午10:00在创新创业楼三楼举办了“结合地方特色的实践课程”主题沙龙活动。陶瓷学院的刘晓明老师和来自各教学单位30余名教师一起分享了鲁山花瓷艺术创作过程,共同交流了制作实践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刘老师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鲁山花瓷的历史文化和我校与鲁山花瓷的渊源,鲁山花瓷从夏代制陶开始,汉代成瓷,唐宋时期达到鼎盛,明代由于中原战乱开始衰落,晚清基本断代。从2006年开始,我校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大师对鲁山花瓷进行复原仿制研究工作,并于2009年成功仿制一代名瓷——鲁山花瓷,填补了我国陶瓷研究制作领域的空白,被业内誉为“当代鲁山花瓷第一人”。

我校从2011年起,把“鲁山花瓷工艺技术”列为本科教学必修专业课,先后成立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南省鲁山花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鲁山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筹建鲁山花瓷小镇。

刘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鲁山花瓷的标本与作品,之后在陶瓷制作现场对鲁山花瓷的整个制作过程与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及演示,并对大家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主题沙龙活动形式新颖,通过本次活动了解了陶瓷制作过程,感受了陶瓷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019年12月13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4-2019 平顶山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 邮政编码:467000

人事处邮箱:pdsur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