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页 > 正文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努力办好高校思政课”主题教学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时间:2019-04-12点击数:

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提升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4月11日下午,我院特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参与人之一、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程东阳教授莅临我院教学沙龙活动,与我校老师交流与会心得。

活动中,程东阳教授做了主题报告,分享了他赴京参加中央座谈会的感受。他说,作为河南省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有幸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由衷感到振奋和鼓舞。他分别从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尊重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等四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思政课改革创新及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要求进行了重点阐述,程教授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牢记“六个要求”,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打造出具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同时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八个相统一”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教学把准了脉、指明了道,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基本遵循。讲座最后,程东阳谈了参加座谈会后四点感受,一是深切地感到习总书记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习总书记的讲话站的高,看的远,有大国领袖的担当和风范;二是习总书记在讲话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有分析有案例,语言朴实无华,道理却是深刻隽永,给我们上了一堂特殊难忘又生动的思政课;三是体会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负有神圣使命的同时,感到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理论功底和教学艺术,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上好每一门思政课;四是习总书记将思政课提高到了新高度,新境界,将其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结合起来,这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深刻地感到思政教育的春天来了。

活动中,教师们还就座谈会精神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程教授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承担起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神圣使命,以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为目标,在加强思政课建设中切实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教学沙龙的开展,对于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我校思政课政治性、思想性、创新型、针对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和全校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4-2019 平顶山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 邮政编码:467000

人事处邮箱:pdsursc@126.com